2015年度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总结

编辑: 陆军来源: 政治处 时间:2015-06-11 15:17:27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开展2015年度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和省法院、市法院的具体要求,我院认真扎实开展了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推进我院反腐倡廉建设。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全体干警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活动的预期目标,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组织全院性的廉政党课

全院干警集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孟建柱同志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中的讲话;张家胜同志关于“守、讲、树”的讲话。院党组书记、院长易志勇同志为全院干警宣讲了一堂主题为“守纪律,讲规矩”的廉政教育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干警的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开展专题制度学习

全院干警利用每周政治学习和业余时间,认真按照方案要求,自学了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以及上级法院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相关文件精神、《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关于人民法院在审判执行活动中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监督的若干规定》、《违法审判和差错案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并在党风廉政笔记本上做好了相关的学习笔记。

三、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专题教育

我院利用每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开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集中教育活动。重点学习《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五辑)》以及最近各级纪委和上级法院通报的涉法院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院干警联系本人的思想和岗位实际情况,深入查找自身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廉政风险,不廉现象和“四风”问题,并撰写了心得体会一篇。

四、节前廉政文化活动

利用春节期间容易发生不法不廉行为的关键节点,院党组和纪检组分别向全院干警手机发送廉政短信,增强“廉洁过节,勤俭过节”的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节日氛围。

五、开展重点岗位干警廉政谈话

院党组书记、院长易志勇同志分别与党组成员和各庭室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易志勇同志向约谈对象阐述了准确把握党委主体责任的内涵,并就约谈对象的各自岗位进行了职责明确。谈话还主要听取了被谈话人汇报本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情况,以及对廉洁自律的认识和对今后如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打算。

通过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引导干警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增强了干警严格遵纪守法,坚持廉洁操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法院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切实提升了人民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