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法院邀请铁山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审委会

编辑: 刑庭第106期作者: 刑庭第106期来源: 刑庭第106期 时间:2018-10-26 15:48:39

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10月25日,铁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须兴主持召开审判委员会,对一起疑难刑事案件进行研究讨论,并邀请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定伟列席审委会,就讨论的案件发表意见。

会上,案件承办法官就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案件定性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梳理、说明。徐定伟检察长从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供审委会参考。他表示,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不仅拓宽了检察院审判监督的渠道,也提供了一个法检两家充分沟通、协商的平台,有助于法检两家共同把案件办好办扎实,让案件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刘须兴院长对徐定伟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表示欢迎,他强调,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为案件研讨提供新的切入点和思考角度,有利于帮助法院分析研讨案件中的疑难复杂问题,既是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法院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监督的一种重要途径。通过法检两家的互动,有助于法院排除外界干扰,公平公正的处理案件,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此次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是铁山法院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优化审判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铁山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的相关制度,形成法检两家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良好监督格局,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