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以审促廉

铁山法院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活动
作者: 徐露来源: 刑(行) 第148期 时间:2023-05-19 10:25:06

“被告人桂某职务犯罪一案,现在开庭……”

为进一步筑牢干部理想信念根基,强化拒腐防变思想防线。2023年5月18日上午,铁山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桂某被控犯贪污罪一案,市编办、市妇联、市交通局、机关事务局、卫健委、统战部、监委等百余名干部旁听庭审。

20230519-1-1.jpg

公诉机关指控: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期间,被告人桂某利用其担任区委统战部财务人员、工会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先后多次将区委统战部行政账户资金、区商会网银账户资金、区委统战部工会专用资金共计人民币568 941元转入其个人招商银行卡账户内,用于个人日常高额消费。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桂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前,合议庭认真查阅卷宗,深入研判案情,确定庭审重点。法庭现场气氛庄严肃穆,随着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的展开,法庭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了调查,控辩双方就指控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充分发表控辩意见。

“我的犯罪事实属实,我自愿认罪认罚,对于我造成的损失我非常悔恨,辜负了组织和领导对我的期待,也给家人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所有后果我都愿意接受也应该承担,我也希望能尽快将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被告人桂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宣布本案将择期宣判。

旁听干部们用心倾听,认真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面对庄严肃穆的庭审,他们真切感受到法律神圣不可侵犯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铁山法院通过公开庭审观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课,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强化纪法意识,守好廉洁底线,真正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