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到北京一中院学习考察家事审判改革工作

编辑: 民三团队第46期作者: 民三团队第46期来源: 民三团队第46期 时间:2018-04-26 15:00:50

4月19日,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潘谦在北京出差办案期间,带领民事审判法官洪连到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学习考察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并与该院法官同仁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介绍,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于2014年3月成立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庭。经过几年探索,该院围绕团队建设、调查研究、能力升级、制度建设等九个方面推进家事审判专业化,形成了《涉家事纠纷释明规则》、《涉家事纠纷诉讼程序指引》等具有很强专业性、科学性、操作性的制度规范,为确保公正高效审理家事案件,统一裁判思路、释明裁判规则、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合理诉讼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9月14日,该院发布了《涉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白皮书》,对家事纠纷案件审理概况和下一步推进专业化审判建设作了系统阐述,受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广泛好评。

座谈结束后,北京一中院法官同仁将《涉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白皮书》等家事审判改革资料赠予我院。潘谦副院长表示将借鉴北京一中院先进经验和作法,进一步深入推进我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并诚邀该院领导和法官同仁拨冗来我院指导工作。

返程后,潘谦副院长要求民事第三审判团队要深入学习北京一中院家事审判改革的好经验、好作法,做到融会贯通,结合工作实际,尽快拿出我院家事审判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