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法院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办案质效

编辑: 陆军作者: 审管办来源: 审管办 时间:2017-03-10 15:38:29

铁山区人民法院为实现审判质效的提升以及均衡结案,消除审判执行案件前松后紧,年底突击结案等影响案件质量和司法效 率的突出问题,针对我院收结案现状,研究制定提高审判质效的具体措施,以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审判效率,确保年底结案率达到95%的目标得以实现。3月3日下午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须兴主持召开全院主审法官及执行办案人员工作会议,要求全院主审法官要将思想统一到审判执行中心工作上来。要按照“解决当量,减少存量”的目标要求,清醒认识到当前结案率偏低、未结案件过多的严峻形势,科学合理安排办案进度,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确保年度办案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建立“三晒(晒收案、晒结案、晒结案计划)一汇报(汇报案件中的难点问题)”制度。每月月底召开主审法官会议,由主审法官汇报本月收案结案情况及下月拟结案件情况,制定结案任务表,明确结案时限要求,将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及时结案。

二是对于简单案件,限期快办快结。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要找准症结,拿出预案,依法快速办理,防止成为隔年案,确保实现年底结案率达到95%的目标。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院长、庭长逐级负责,副院长包抓积案较多的审判庭,抓好重点案件、重点环节,发挥好院庭长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抓好审判执行工作。

四是整合力量,加快办案进度。铁山法院对刑事、民事、执行局的领导及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了办案力量,调动了干警办案的积极性。

五是严格督查,定期通报。各分管院长、审管办、纪检组,负责抓好结案进度的督查,在坚持审判质效月通报的基础上,对工作力度不大、结案进度缓慢且未完成结案指标的承办法官,进行通报批评并让其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方案,以推进办案进度。

六是强化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在加快办案进度的同时,仍高度重视案件质量。审管办对案件审理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每个月发出通报,对即将超审限的案件,由审管办下发预警通知,督促案件承办人及时结案,避免案件久拖不决。

七是审管办按季度通报审判绩效,并将法官的平均审执天数纳入考核,建立一套“管理在平时,考评在平时,奖惩在平时”的良性考核运行机制,开展季度考评、排名,对季度考核排名前三的人员进行通报表扬,对低于全院平均水平,未结案数多的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并将考评作为晋级晋职考核的依据。以激发法官工作的积极性,实现收结案的良性循环。

八是加强后勤保障。后勤部门要在办案车辆、办案经费及安全保卫等方面全力做好审判保障工作,为一线办案法官干警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尽最大努力提升办案效率。